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山打英华文小学校史


    山打英华小创办于195399日,迄今已五十三载。由首任校长邱天从先生联合地方贤达张献清、苏式习、石诗淮、沈庆和梁锐诸先生发起创办。在邱校长不辞劳苦的策划下,遂蒙芦骨木材商石诗泼先生惠借山打英园新村内的伐木工人宿舍为临时校舍,园丘工友和新村居民热烈捐款购买木料,由苏式习先生义务将工人宿舍改建成课室,将长桌长椅固定钉入泥内,地面没铺石敏土,墙高四尺,设备简陋。开学时学生只四十余人,分上下午班,由邱校长一人执教。



    小学成立后,邱校长便向森州教育局申请建筑符合标准教室。经华校提学司朱家元先生调查,发现学校环境不合卫生,据情通过波县政府和园丘经理波德先生交涉。政府方面以学生是园丘工友之子为理由,园丘方面须负责一半建校经费。因此,园丘之办公室被改为两间教室,一间为华校,一间为印校。终于1955831日华印学校共同敦请森州最高统治者夫人主持开幕剪彩。当时学生有五十余人。



    次年学生增至八十余人,教职员三人,教室不敷应用,只好借用园丘的阅读室上课。鉴此,学生家长及热心人士踊跃献捐,增建一间教室及添置桌椅耗费三千二百元。1957年学生再增,教室不敷,便与印校合作共用教室。印校全部在上午上课,华校则全部改为下午上课。该校第一届毕业生于1959年修完小学课程。



    1962年学校接受政府全部津贴而成为统一薪金制学校(前是新村制学校)。1964年获宜麦区州议员谢元葵先生的协助向州政府争取拨款来兴建两间教室及石敏土篮球场。当时学生又增至一百七十余人,教职员七人,重分上下午班上课。1965年学生多达一百八十余人,教职员八人,遂将建校以来复级班改为单级班,共开六班。1966年苏金师被委任为副校长,协助处理校务。1968年第二次蒙谢元葵州议员的协助,政府拨款增建两间教室。于是,学校共有六间教室,全校编在上午上课。后来又兴建卫生厕所、学校篱笆、校前铺柏油路等。1972年得教育部批准兴建食堂、办公室和厕所等,但政府因经济问题而未实现。1977年学生人数最多,共有二百一十一人。1978114日邱校长告老荣休,掌校二十五年,公门桃李无数。由于办学精神非凡,按部就班,将学校逐步扩建而成一间乡区完善的小学,对当地教育事业的贡献居功极大。



    1978年继任校长是曾在该校执教的吴保德老师。吴校长年轻有为,能驾轻就熟地发展校务,注重卫生教育,增建三间卫生厕所以缓和华印学生共用厕所的拥挤情况。



    1980年,第三任校长萧贞潘先生,博学多才,办事井井有条,顺利发展校务。是年底新食堂落成,耗资一万二千余元,其中四千元是由首任邱校长向政府争取所得,其余款项则由学生家长、热心人士捐助。建食堂事由萧校长联合家教协会正副主席颜连福先生、余泽合先生,财政张朝华先生共策进行。1981年建立办公室,耗费一万九千元,即政府拨款一万五千元,宜麦区州议员叶安平先生向乡村发展局申请得四千元。家教协会财政张朝华先生赠送扩音机一架,使学校设备更完善。



    第四任校长王国进先生于198591日上任。王校长办事积极,除了重整学生纪律、美化校园外,更不遗余力地推动加强国语和英语的学习活动,以提高学生国、英两科的水准,诚是难能可贵。唯当时园丘将橡胶大量改种油棕,华籍工友外迁谋生,致使学生来源逐年减少,大约只有七十余人。



    1990630日王国进校长告老退休,由该校老师陈淑娟师任代校长。1991101日教育局调陈建全先生到校担任第五任校长。陈建全校长于19941216日告老退休。



    19941219日由陈丽娟校长接任。当时学生人数只五十人左右,于是陈校长发起招生活动,结果成功将学生人数增至七十余人。陈校长办学态度认真,凡事亲力亲为,深受师生及家长爱戴。期间,陈校长也设法改善学校的硬体设备。1995423日蒙老颜茶室协助,举行义卖会,筹募建设科学室的经费。同年6月,美香茶室也不落人后,举办另一次的义卖会,协助筹募家教协会活动基金。



    19961031日陈校长调任,由余金光校长接管校务。余金光校长魄力过人,除了极力提升学生的学术表现,在美化校园方面也非常注重,将校园变做一片花海。在余校长的争取下,教职员也由五人增至六人,学生人数则保持在七十人左右。



    1998316日王安柏先生担任该校第八任校长。王校长是一位有抱负的校长,在他英明的领导下,学校的硬体设备与学术表现皆大大提升。为了让学生跟进科技发达的步伐,他将原有的食堂后半部改建成电脑室,而前半部则改建成礼堂,同时增建一座新的食堂。除此之外,王校长也不忘教师的福利,在办公室后面增建教师厕所,并建设教师泊车亭。随着附近一个大型住宅区“春泉镇”的发展,学生人数也逐年增加,教室已不敷应用。2002年学生人数已达至八十人,共开六班,教职员也增至八人。经过家教理事的商讨,权宜之计唯有将礼堂间隔成两间教室,让两个年级的学生在礼堂上课。



    经过半个世纪的岁月,原有的校舍已破旧不堪,加上遭受白蚁的蛀蚀,建筑结构岌岌可危。在王校长的安排下,公共工程局派专员来观察校舍损坏的程度。20036月公共工程局将校舍列为危楼。基于师生的安全,也为了把学校发扬光大,王校长果地提议将学校迁至春泉镇。学校三大机构经过慎重的商讨后,一致通过这项提议。在芦骨区州议员拿督姚再添医生的协助下,为学校争取到一片五英亩的校地。接获这个好消息之后,学校即时成立建校委员会,并如火如荼地展开筹募建校基金的活动。2003919日由南洋商报和皇帽啤酒公司协办《经典金曲慈善义演》,协助学校筹募第一期的建校基金,共筹获六十万元。



    2004723日学校正式接获教育部的迁校批准信。同年1025日建委会诚邀马华公会总会长暨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莅临主持新校地的动土礼。拿督斯里黄家定为建委会捎来好消息,即席宣布拨款十万元。



    2005年学生人数突破一百人,教职员也增至十人,校誉蒸蒸日上。由于学生激增,加上校舍被白蚁蛀蚀的情况日益严重,迁校已是刻不容缓的事,建委会成员继续为这项“百年树人”的大业奔波,希望新校舍早日落成。2005513日,一直为迁校事宜鞠躬尽瘁的王安柏校长荣休,由张成德校长接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